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凋叶棕 - 徒



凋叶棕 出品

發佈日期:2013年5月26日(例大祭10)

評價:A-














 凋叶棕的東方改編歌曲往往以故事性強著稱,這使他們吸引無數支持原作的東方眾。當然,RD的編曲和MERAMI的歌聲的完美契合,維持著優良的音樂品質,這也是凋叶棕信譽之所在。

 有人說在上兩張專輯「騙」和「辿/誘」之中,RD確實是用心營造濃厚的故事氛圍,可惜卻在編曲中沒有盡最大努力去感染聽眾,以致無法吸引一部分對東方世界觀甚至凋叶棕一向構築的故事不熟悉的人的耳朵。然而我認為這是瑕不掩瑜。畢竟以上兩張都是曲目數量達14以上的大型專輯,少部分落力不足才會令人覺得不對勁。「騙」的「もっとおぞましいものについて」、「サナエさん」、「rebellion -たいせつなもののために-」,「辿」的「she's purity」、「the beautiful world」均屬易聽的類型,即使不用特定某位角色的事蹟,也能享受曲風和歌詞表面的意境。單是一兩首好歌就為專輯作招徠。

而今次「徒」 在編曲上的水準又再回升,加上歌手的賣力演出,使得幾乎每首歌曲都深刻印在腦海中。

在此就先用本專輯我最喜歡的歌曲「二色蝶」來解釋。歌詞的內容很簡單,就是某個平凡人遇難被博麗巫女所救後,為了與她重逄,不惜墮落成怪物以引誘她前來退治自己。如此瘋狂的愛戀,為和風+哥德的曲調所奏出,輔以中惠光城那帶毒的凌厲歌聲,是本專輯使我感受最深刻,而且十分耐聽的一曲。

 「一夜之夢」的故事說穿了,就是妖魅的女性將帝王玩弄在股間(?)的故事。3L的歌聲十分煽情挑逗,曲調淫靡之餘,亦帶點惆悵,以帶出人是都麼脆弱,即使男子漢坐擁江山亦在美人前不堪一擊。雖然原作東方眾可能問,原曲的角色青娥娘娘不但在東方還是聊齋都沒有涉足過宮廷,為甚麼會將她寫成帝王的寵妃?我只能說,RD都無視神主否定「梅莉=紫」一說,只憑兩人間微妙的關係,就用數首歌寫了梅莉是如何成為紫的。青娥的邪仙身分,也很容易聯想到蠱惑人心的妖女。

 「はるのおと ―同声合唱とピアノのための―」是冬過迎春來的歡歌。柔和的鋼琴演奏和歡欣的歌聲,帶來春天的喜樂。歌詞全是平假名所寫,突顯出主角春告精的純真。當然不用應節才聽,何時聽這首都是溫柔治癒的一曲。

「スターゲイザー」 抒發了魔理沙努力但總是及不上他人。與「スターシーカー」對比,曲調的明亮還在、但稍有褪色,顯示魔理沙感到挫敗。但魔理沙總不屈服,歌曲後段再上高揚,突顯魔理沙的堅決決心。

「<正調>佐渡の二ッ岩」是一首濃濃和風的歌謠,內容是對幫會團長團三郎唱的戀歌。傾慕之情全流露在曲中。

「be your shield」是具90年代動畫主題曲風格的歌,內容雖不算驚奇,是妖夢這名武道家的覺悟錄,但整首歌的算是耐聽。

「ロストドリーム・ジェネレーション」 (失卻夢的一代)是一首訊息性的歌,借舊時宇宙飛行的氣慨,反思現今世代漸漸失去宏大的夢。音樂當中用上類似電子信號的音效,促使聽者想像太空漫遊的情景。

神主早就在本曲的原曲「Voyage1969」上留下這段留言。
二十世紀の旅人。
二十世紀のノアの箱舟は、期待と不安を乗せて宙を飛んだ。
だが、期待だけを月に置き忘れてきてしまったのだろうか。
未来と言われていた二十一世紀には、不安とほんの少しの幻想だけ
しか残されていなかった。
 太空人載著夢想飛上月球,但夢想從此丟在月球上,不再留存人類心中。
在以前來看是未來的21世紀,現今只餘下不安與少許的幻想。

本曲不斷重覆 「不安與少許的幻想」一詞,提醒我們要珍惜夢,勇於追夢。
夢的相反是無機,無夢的人會成為傀儡,不斷重覆某一種行為,不思改變。

神主在最新專輯「伊弉諾物質」也感嘆現今社會已深度情報化。人人都太容易獲取資訊,偏偏資訊是死的。人滿足於這些定形的沙石,於是止步,而忘記了浪漫;不再想像更美好。


 專輯的好壞方面,個人認為專輯缺乏統一的主題,スターゲイザー、ロストドリーム・ジェネレーション的感動性不強。但二色蝶、一夜之夢這兩首表現出色,感染力強,是吸引我注意這張專輯的要素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