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

凋叶棕 - 辿/誘

辿/誘

凋叶棕 出品

2012年12月28日發佈

綜合評價:B+




凋叶棕今次一次用一張專輯的價錢發售兩張專輯,應該覺得好抵!不過其實一張只有7首,夾埋14首,同「騙」差不多,嗯.....喂點解要故意將專輯分成兩張然後同時發售咁做有乜目的!@&^!@#$(*^$

咳咳,以上是說說笑,其實RD今次要分成兩張推出是有特別原因的。這兩張專輯的曲目都是互相映照,主題各自連成一體。分成兩張專輯以令曲目號碼對照,更易使人理解。在此先用各自的曲目1來解釋。

1.辿的《とおいよびごえ》(遙遠的呼聲)和誘的《 Calling》都有共同的鋼琴單音開頭。
「呼聲」在這琴音後,進入一段平靜的鋼琴演奏,然後輔以小提琴,再而加入呼聲。最後又有琵琶音與以上的西洋樂器混在一起,那就真是幻想鄉將各種美景展露的意象。這首並無明顯高潮,本曲乃是《Calling》的引子。
《Calling》承接以上謎鄉呼喚的主題,引入MERARI所唱的頌歌。在同樣的開頭之後,可聽見MERAMI用清脆而輕柔的歌聲在喚「來啊 來啊」、又用帶古風的文語來唱生死之理;一段過後就是琴與結他所奏成的莊嚴而帶鄉愁的樂章,MERAMI又以沉厚的的歌聲說道。在最後最為抒情的副歌過後,就在竊語中完結。
本曲的故事該是說述梅莉聽見的誘導。循此誘導,梅莉進入了幻想鄉,由此引出曲目7「the beautiful world」梅莉的處境。

7.《the beautiful world》有動靜兩部分之分。靜的部分是唱梅莉茫然遊走,以為抓緊了蓮子的手,但所抓到的卻是非人生物。當一發現,曲就立刻起動,然後就是梅莉對幻想鄉一切美好事物的驚嘆與痴迷。這一切美麗而殘酷的景象徹底侵蝕了她,使她甘願捨棄故鄉、故友、故物,埋藏微小的違和感與壓碎了的感情於心中黑暗處,變成與幻想鄉共生的存在。
歌詞有多處都是直接與之前幾首秘封組歌曲的互相聯繫。譬如「因為我所握的手,已經,不再是蓮子的手。」暗示《ヒメゴトクラブ》一曲中秘封組兩人相抱相擁的情景只是空想。而「可是眼光轉不開/可是腳步停不下/可是手腕動不了/可是內心...」與《絕對的一方通行》的「不要看/不要來/不要知道/不要理解」一段相對,清楚表示梅莉沒有聽從紫的警告。
MERAMI在後段唱幻想的殘酷景象時,歌聲十分激昂恍惚,其病態程度有點逼近專輯《遙》那些心靈崩壞的歌曲。
《何もかもが、幻想》則是純鋼琴,採幻想曲形式,加以壓迫感的彈奏,表達了the beautiful world中現實性的喪失。

 以上兩組樂曲都是秘封組的樂曲,RD顯然迷上描繪秘封組的故事,編曲也顯然是最用力的。《辿》一盤有《Grate Escapers》《left behind》分別描寫輝夜與妹紅以不死人之身進入幻想鄉前的故事,《name for the love》寫天狗與博麗巫女間的交情,《At least one word》寫早苗與現世人的一段小小愛戀,《she's purity》寫梅蒂森這人偶如何被人把玩,最後丟在鈴蘭田成為付喪妖怪的故事,均為不錯的小品,而《呼聲》和《the beautiful world》則是RD熱心打造的大氣悲歡離合劇中的章節。7個主題各自發揮,既滿足追「秘封」劇集的古參FANS,又有新故聽,編曲也安定少悶場,雖少爆點但已可令人安心聽。B+是實至名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