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SOUND HOLIC - 月-TSUKI-

月-TSUKI-

SOUND HOLIC 出品

發佈時間:2011年8月13日(C80)

評價:B













事實上要論本專輯的實體表現,月-TSUKI-只能說是不過不失,不過因為本碟的「来光-らいこう-」一曲實在太出色,聽著其他曲目又覺尚可接受,於是也興起寫起這篇的評論。




「来光-らいこう-」

由SOUND HOLIC的JPOP好手高橋奈々,加上擅長編壯大Trance的zikee交織而成。首先曲由鋼琴連彈開始,再而加上管弦樂,釀造萬眾期待的氣氛;然後接上Tecno音附以和聲呼喊,就像是太陽從山後現出那種期待已久的宏大歡喜。
電音先在前段AB部分緊揍,然後在副歌一口氣爆發的氣勢,使聽者也神經亢奮,沒入宗教法悅中。
由第一次副歌後那亢奮仍然持續,到第二次副歌再次爆發,然後進入C段歌唱,激昂無止盡,叫人伴隨「歡喜踊舞吧!」一句心也飛出來。然後背著最後一句的迴音,歌曲就在靜謐的柔和音樂餘韻中作結。全曲起伏高低一氣呵成,沒有任何一部分是不必要的。本人判斷這是zikee這位電音好手的最高傑作,甚至超過之後那首「夢幻のルフラン」。
歌詞內容方面,可以說是典型的神明頌詞,輔以一些剛硬的四字成語以增強氣魄。有人問原曲「サニーミルクの紅霧異變」是妖精的主題曲夾雜吸血鬼姐妹那首「U.N.オーエンは彼女なのか?」的旋律,為甚麼扯到神明?其實這是本曲以漫畫「東方三月精」中代表人類與妖怪兩側的二元神明的鬥爭逸話為背景所作。而那首被U.N.佔盡主題的原曲是以妖精將小小幹架看成生死血戰的諷刺。認識到這點看待本曲又添一大樂趣。

「月夜の祈り」
浪漫的抒情合唱曲。聲音一尖一厚的女歌手兩人由低說到高歌、音樂由疏琴拍和轉為密弦顫動,是情感之浴。橋不怕舊最緊要受。

「鋼鉄の魔女 -Iron Magus-」
打著金屬旗號,其實聽過只覺得是hard rock。但不管這點,由ユリカ的濃厚高顫音又確實唱出邪惡魔女的恐怖。

「SEASiDE VACATiON」
應該是當時SOUND HOLIC乘著韓風熱潮所作的KPOP。歌手名義KAPA明搞KARA之名。歌手三人中既然有謔稱彷冒濱崎步的高橋奈々存在,這首POP真是不能更POP。韓日歌詞內容湊合後又是一老梗,編曲也只是附襯,太過易聽,難以深入人心啊。

 其他歌曲方面,KIRISAME☆DRIVE這首萬年老梗NanaEURO在編曲方面太淺,歌聲太依靠迴音化不見歌手技巧發揮。イタズラTODAY搞可愛,淪為街邊廠貨。Crazy Sunshine這首hard rock不見CALEN在以後幾張碟所展露的強顫音,太過平淡,只比08年當時進步少許。

若缺少了最後一首,這張碟很可能落入C的平凡等級,然後在我心中漸漸淡忘。
我現在仍難以忘記来光-らいこう-那一氣呵成的整齊表現。作個平衡,給它B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