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SWING HOLIC - Vol.11

SWING HOLIC Vol.11

SWING HOLIC 出品

發佈時間:2013年8月12日(C84)

評價:C














SWING HOLIC自從在Vol.4有驚人表現後,一直都甚少有使人驚喜的歌曲。Vol.9整體曲風太靠近POP,失卻JAZZ特有的表情色彩。Vol.10問題類似,但歌手表現算不過不失。去到今次這張Vol.11,不知是否因為有簡單易編的原曲加持,還是曲風轉回大人凝重的氛圍,抑或兩者都是;隨便聽聽竟有意外驚喜。

「幽雅な愛の花言葉」一曲表現如標題所意,幽(優)雅,而輕快,用上SYO那高高纖細而帶韌力的聲線,氣氛十分吸引。諷刺的是本曲以花語為題,歌詞卻沒有舉出花種的名字。

 「Casket of Star」則是抒情曲,歌詞主要描寫魔理沙的優點特徵。MEG NATLEY的英文咬字清晰而且發音準確,感情豐富,而演奏方面則感覺沉穩中帶激情。

「あなたとわたし」是例牌A~YA日文JAZZ。風格童真愉快,與VOL.4的「冷たい湖畔のシンフォニア」相似,毫不沉悶。

以上三曲的風格最接近西方的風情,算是回應聽者對東方JAZZ的期待。「黄昏の花」是動聽但風格太接近日式抒情; 「赫の実が」更完全只是利用原曲Bad Apple!!以吸引聽眾,卻沒有作更多感情渲染,再者歌詞的黑暗與曲調的輕快乖離......其他還有的A~YA、709sec.的萬年渣發音英文,709sec.歌聲太大力完全不合JAZZ的問題存在。SWING HOLIC或許因VOL.1VOL.2的編曲太乏味可陳,之後直到現在都一向將POP融入JAZZ以吸引一般聽眾,可是接近POP就不禁要和其他POP比較,太容易被比下去。

最後再碎碎唸一次,A~YA和709sec.你們好心拜拜身旁的MEG NATLEY,抑或隔壁的ルシュカ為師,學習唱好英文的方法吧。你們的聲質是不錯,A~YA唱日文JAZZ還好,而709sec.則在日文抒情曲上發揮最好(譬如my sweet fall(that makes me confuse)、白銀の花、永遠的剎那 等)。他們需要循這方向前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