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輕小說 《人類衰退之後》8卷

人類衰退之後8卷
妖精夢中若相見
妖精さんたちの、夢であえたら

發售日期:2013年2月18日

綜合評價:A+














經歷劇情平淡,鋪設設定的上一卷,羅密歐將他的黑色幽默、ACG捏他、雜學全部炸裂,既令讀者爆笑、亦不乏緊張、感動的場面,氣勢可比動畫版第3話(小說第6卷下部),預示本系列小說將踏入高潮。

首先本集以一精警Q&A為起始
問:「人類在不需勞動也能滿足衣食住行的時候,還會想要甚麼?」
答:「                」
這段Q&A亦成為本篇故事的主旨。


主線
 國聯調停局為樟樹之里的災民提供臨時庇護服務。不知道是不是人類衰退之後的死性,甚少人肯參與重建工作。
 上一卷提到機械語言的研究,今集它就被應用了。因電腦技師發掘,重現了古代人類的虛擬現實技術。其產品為一電子面具,戴上它之後,面具會因應周遭環境而為使用者投射影像及聲音。
 使用者可因應個人喜好而選用不同的APP程式。

此一技術本來因各種不方便而不太受歡迎,不過因為人類小姐引起的一件意外,令事情劇變。

人類小姐連日參與機械語研究,培育機械人AI,再加上為難產孕婦辦理剖腹生產,為這些事連日奔波,最後導致失眠。苦苦難眠的她唯有求助妖精。妖精於是送給她一包安眠藥粉。不妙這包安眠藥粉不慎打翻,令藥粉瀰漫整個小鎮。

人類小姐一醒來精神充沛,令她以為周圍都只是夢的情景,Y找她對話時她也以「與夢中人對話不就是自言自語嗎」而回絕,不禁令人聯想到蝴蝶之夢。

藥粉與電子面具產生奇妙的化學作用!!!全鎮的人都一起進入了夢的世界,在那裡一切都能憑自己的手來改變。方法很簡單,就是用APP!只要有人將新點子用在APP裏,那麼鄉民們就會極速將它分享、個人化。因此在夢的世界裏樟樹之里變得喧鬧非常!

羅密歐不愧是羅密歐,他的知識還真是活學活用。《最果てのイマ》一作中我們見識過榮格(Yung)心理學集體無意識論,相隔8年我又再見面。集體無意識論帶來了眾人意志會改變現實的思想, 嗯,還真是給你們這群小鎮鄉民得逞。
6卷(動畫第3話)那群腐敗女子強勢回歸,為喜好的角色配對分成派閥辯論,此時Y小姐(此LINK無關聯)推舉助手做MODEL為自己的派閥宣傳,取得極大優勢!

因藥粉的助勢,電子面具迅速大賣。但不知怎的,妖精的藥粉居然在市面開始發售!!!妖精的物品怎會流入平民手中?事有蹊蹺。


 如此喜慶隱藏了重大危機。USER們沉溺於虛擬現實的世界裏,在夢中他們表現得多麼快活,但在現實中他們是一行列戴冰冷面具,早上攝食,夜裡買粉,如彊屍般重複日夜生活的フリークス(FREAKS) !
黑色幽默,黑上加黑。國聯為使這群喪屍回歸日常生活,於是組成了特種部隊,利用夢中人受刺激便會醒來的特性,實行大屠殺!夢中人來不及組織抵抗,就全部被射覺(以槍擊來使他們醒來)。

---------------------------------
支線
 人類將他們辦成虛擬現實技術的功勞全歸給人類。一向以共人為樂的妖精,為他們的「失業」「就職難」而落入憂鬱。他們的「魔爪」-平行植物,存在夢世界與現實世界的夢幻原生植物,就是他們宣示自己存在的證明。與第3卷一樣,羅密歐再次強調人類失去妖精的後果。
 
 其極致在於本卷的尾段。主角的祖父打電報來,說自己因工作而前往外太空,卻因「妖精不夠糖果吃」,而使旅途出現危機...

 孕婦分娩陣痛,有難產危機,主角向妖精求助的一幕,與上卷高潮位一樣,都完結得有結突兀。但體諒在它與故事主題契合度高,並沒有變身魔女這般孤立於主題的橋段,不致於使本卷評分拉下。

夢世界裏,人類小姐屢次遇見一長有翅膀的女孩。全身散發神秘氣息的女孩-TITANIA,激起人類小姐的保護心。然而這名女孩卻既現且去。她究竟是誰?只能說她遠在天邊,近在眼前。我就不透露了。絕對不會是イマたん(見最果てのイマ)就是了。


---------------------------------
總結
本卷笑點滿載,諷刺入骨,終盤孕婦分娩的一段故事推向緊張、感動,種種都使本卷表現非常出色。

尾段留下極有深意的伏筆,亦吊起讀者的胃口。
---------------------------------
其他
我在本卷確認本系列是最果てのイマ的後日談了。
程式研究員提到藥粉有機會被應用到操作內分泌功能,而這是模倣子功能的其中一環(兩者皆是粉狀物質)。卷中亦彈出了ユーザー(即USER)一詞來形容藥粉用者。
KOMICA WIKI的本系列條目,有人在概要一段貼上了最果てのイマ的一段文字,是大勅勅的「人類は衰退した」七個字。讀畢イマ者該知道因「戰爭」的緣故導致人類衰退。嘿,大家期待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